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

我從創業課學到什麼?

前言
會選修這門課其實是偶然。那天暖和的下午走進教室,我以為這只是場講座,經過台下一小時的摧殘〈!? 之後才發現這是一門學期課,但因為對於上課內容聽得還蠻入神的,在下課後我就毫不猶豫地在那學期多增添了一門課,先說結論:真的學到很多!

正文


一個團隊最難處理的是人

「人」說簡單是簡單,說複雜是複雜,但當五個人聚在一起完成一件任務時,就不是這麼容易了,以前只會說說,自己親身做了之後才知道困難。
 

由於我們每個星期都要上台報告,我恰巧擔任組長,每個禮拜主持開會的能力就顯得非常重要,換言之,即溝通能力。這有點像《三年後,你的工作還在嗎?》書中所提的總管特質,他必須穩定一個團隊的軍心,五個人有五個人的觀點,如何將五個點連成一線端看總管的智慧。在頭幾次開會時,我的確沒有把這部分做得很好,開會時間長又沒效率,經過幾次洗禮後,才逐漸拿捏團員們的個性,知道應所進退--何時該進場持續讓會議進行下去,何時該退場讓我們腦力激盪,這裡要請朋友們留意的是「拿捏團員們個性」,這是總管的責任,因為他就好像隊上的僧侶,必須隨時幫隊友補血,讓團隊和諧的運作下去,當我慢慢熟稔這個技巧之後,開會品質也有明顯的改善,常常在一個小時至一個半小時之內就讓一星期內的事達成共識,如何學會「合作」真的需要練習。

民主 ≠ 政治正確

吃苦當作吃補,因為課程設計的關係,一個團隊不得不有五、六個人,但其實一個理想的初期創業人數最好是兩個人,有很多大公司一開始都是以這個數字開始的,例如:賈伯斯和渥茲尼亞克〈蘋果〉、比爾蓋茲和艾倫〈微軟〉、佩吉和布林〈谷歌〉....等。若真的是三人以上組成團隊,那麼就必須出現一個明確的核心帶領團隊走下去,切記,多頭馬車容易造成戰車崩解。
小結
溝通必勝
之前,我可能會認為創業需要的是一個很好的點子,但後來我才逐漸明白「溝通」才是讓團隊永續經營之道。譬如,我們今天要討論一個商業模型,但我們有著不同的觀點,如果這時候人和人之間的溝通資訊不對等、不舒服,造成誤會,那麼再好的點子都沒辦法實行,反之,如果溝通很完全,那麼糟糕一點的點子還有可能經過大家的修正變成好點子。而
一個好的領導者正是需要這種能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